氣候難民訴訟首例 北極原住民提告!



  • 台灣醒報作者:氣候難民訴訟首例 北極原住民提告! | 台灣醒報 – 2011121日下午7:06

【台灣醒報記者黃重豪綜合報導】有人因為全球暖化影響生活而控告嚴重排碳企業?美國阿拉斯加州的原住民部落Kivalina族人,因為受到暖化影響生活,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向碳排放居首位的各個國際大型發電公司採取法律行動,成為美國首例。


代表Kivalina部落427Inupiat族提起法律行動的律師,控訴影響氣候變遷的元兇,包括艾克森美孚公司、在美國的英國石油公司、雪弗龍石油公司、殼牌石油、皮博迪能源公司等大量消耗煤炭的組織,以及美國最大的電力公司。


Kivalina位處北極圈的冰棚,總面積只有十平方公里,11月到1月是完全冰封期。當地部落依靠圍繞在海岸邊的冰山阻擋暴風雨,但是全球暖化讓這些天然屏障逐漸融化,使暴風雨輕易入侵陸地。因此現在就算進入結冰期,許多族人在睡夢中常被海水撞擊海岸的聲音吵醒,並摧毀陸地上的人工建物。原本討海捕魚的族人,反倒把大海當成頭號敵人。


2006年一份美國軍隊的研究報告早已指出Kivalina遲早需要面臨遷村的命運。


律師主張美國主要能源公司大量的碳排放,已威脅到當地居民的生命財產,但是2009年加拿大北部地區的法院曾經駁回這項訴訟,理由是這是「政治問題」,不是「司法問題」,只能由行政機關處理。


律師指出,「我們長期提出這個訴求,為的就是要法院正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這項訴訟將在下個月定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瑞珍的藝素殿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