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每年的「菩提金廚獎」,是素食料理界的星光舞台,各方名廚在此大展身手,百餘道的創意蔬食也於此誕生;一本介紹素食、生機餐飲業者資訊的《素食桃花源》,向來是許多茹素者的飲食指南,而這些為推動素食的具體成果,其幕後推手正是有「素食達人」之稱的陳瑞珍。

發願吃素與家人磨合多時

「這一切,都得從我茹素的因緣說起。」二○○○年,陳瑞珍的母親因車禍往生,她聽從旁人「為往生者茹素祈福」的建議,開始了以蔬果五穀為食的生活,如此素食了四十九天後,不但習慣了蔬食的飲食習慣,之後見聞到葷食,甚至會有作嘔不適的現象,「或許是素食的因緣已到,從那時起,我發願成為終生的素食者!」

改變自身的飲食習慣,遠比改變一家人容易得多。當陳瑞珍決定成為一位素食者後,立即要面臨的是與家人間的磨合。她說,一開始要家人吃素,的確困難重重,她常跪在觀音菩薩面前,祈求佛菩薩予她智慧,以解決家中「葷」、「素」兩派飲食者各有堅持、互不退讓的難解習題。

或許,是陳瑞珍的誠意感動了諸佛菩薩,更大的原因是她的耐心溝通,加上家人見她茹素後不僅氣色、精神變好,心性更是柔和圓滿許多,於是願意開始接納素食。當時,陳瑞珍心想:「既然素食百利而無害,更符合佛教的慈悲精神,除了身邊人受益,何不讓更多認識、進而體驗素食的好處?」

方便茹素者出版工具書

「幾年前的台灣,要找本素食資訊書,還真不容易。」陳瑞珍指出,七、八年前的台灣,若在網路搜尋素食餐廳並不困難,但平面資訊方面卻相對匱乏,加上有感人類因食肉感染禽流感、狂牛症及SARS帶來的危機,因此,她一直在心中醞釀著出版一本實用精美的素食餐廳資訊書。

為了蒐羅完整的素食餐廳資訊,所學非傳播背景的陳瑞珍,硬著頭皮逐一尋找素食餐館採訪,在採訪餐館的過程中,不少業者多帶著好奇的眼神詢問,甚至還懷疑她是「詐騙集團」,但她心中仍是無怨無悔,想著若一時的辛勞甚至曲解,能換來更多人因素食而受惠,再多的汗水也是值得。

在採訪編輯的過程中,陳瑞珍考量許多素食者常見的困擾:「滿街都是賣吃的,卻沒有一家我能吃,經常過著前胸貼後背的生活」、「加工食品太多」、「煮得油膩及過鹹」等現象,因此在資訊的掌握上,陳瑞珍多以自然的蔬食及生機飲食為主,讓讀者擁有豐富且多元的素食資訊。

在幾經波折與考驗下,陳瑞珍終於在二○○四年八月出版了第一本《素食桃花源》,推出後廣獲各界回響。但陳瑞珍並不以此為滿,她回想在採訪過程中,見許多廚師為素食所付出的努力,不忍他們的長才就此埋沒,她內心醞釀著更艱巨的一件事,也就是籌辦一場專屬國內的素食料理大賽,提供有志素食料理的廚師與學生,一個展現廚藝與創意的舞台。

推廣素食籌辦料理大賽

籌辦競賽非屬易事,陳瑞珍循著採訪及曾接觸的素食業者足跡,逐一解說辦獎理念及尋求奧援,秉持「關愛生命、『筷』『素』救地球」的理念,她終於在二○○七年籌辦首屆「菩提金廚獎」,獎項分為社會組、學生組,藉由廚藝競賽讓國內廚師、學生,與蔬果來一場親密的接觸,用心研發出更多有益人體健康的蔬食料理。

陳瑞珍表示,「菩提金廚獎」鼓勵參賽者以天然食材來表現手藝,以蔬菜、水果的原汁原味,料理出符合現代人健康無負擔的健康飲食,引領素食文化為新風尚潮流,「此競賽也吸引許多餐飲學校的學生參與,他們的參賽賦予素食全新的生命力,也讓素食界注入一股活力!」

「菩提金廚獎」舉辦至今邁入第五屆,來自泰國、中國大陸等地邀約不斷,希望主辦單位能引薦素食廚師,讓當地亦能見證台灣的藝「素」之美,引領健康飲食的新潮流。

成立餐飲學校培養料理人才

「地球暖化的災害不斷,此時,培育與激勵素食廚藝人才,就變得更加刻不容緩!」陳瑞珍說,素食不但有益身心健康,更能減少對大地之母的毀傷,因此造就更多素食料理人才,讓更多人能接受、進而享受素食,是她多年來心心念念的目標。

「許多人問我:『所求為何』?其實無它,就是單純推廣素食的一念心罷了!」陳瑞珍說,繼出版《素食桃花源》與籌辦「菩提金廚獎」後,如今她心中更懷有成立素食餐飲學校的夢,「美麗的夢想、崇高理念需要有志者協力完成,期待更多人一同耕耘健康素食這塊福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瑞珍的藝素殿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