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生命、「筷素」救地球』


 2010年 第四屆中華素食料理廚藝大賽


菩提金廚創意蔬食獎


                     大悲護生推廣生中心


                                              址:北縣中和市復興路73號6樓之一


                                              聯絡電話:02-3151-5333


                                                  真:02-3151-5238


                                              聯 絡 人:陳瑞珍 0963-336-100


一、宗旨


由於地球不斷的持續暖化,地球上許多小島瀕臨淹沒殆盡的命運,這已是全世界國家所矚目的焦點。『關愛生命、「筷素」救地球 第四三屆菩提金廚創意蔬食獎』,除了希望能續宏揚素食養生文化與激勵蔬食廚藝人才,提昇餐飲相關科系專業技能,促進各校學術與技術交流,及達到減碳、節約能源,為地球的暖化盡一份心力。


廚藝競賽分學生、和社會兩組,進行複賽與總決賽。本活動將於11/12-11/13日於中壢萬能科技大學舉行複賽,11/17-11/18日於台北市士林觀光夜市舉行決賽。


「飲食需從基本教育著手」!為謀求全國兩仟三百萬人的健康,希望藉由此活動讓全國廚師、學生有個一展長才與良善的學習環境,精進廚藝外,更研發出更多有益健康的蔬果佳餚餐,其重要性不可勝言!此已是全球方興未艾的世界潮流。且讓我們一起攜手為促進全民健康而努力。


 


二、2010年 第四屆「菩提金廚創意蔬食獎」競賽規


1. 競賽辦法詳如附件一、三


2. 報名表格附件四


3. 報名時間: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月二十日止。(請儘早報名,以利作業。)


4. 複賽地點:中壢萬能科技大學(中壢市水尾里萬能路1號)


決賽地點:北市士林觀光夜市(基河路60號)


 


 


 


正本:立法委員林鴻池辦公室


副本:各協辦參賽單位 (陸續邀請中)


中興工商、同德家商、達德商工、永平工商、萬能工商、滬江高中、樹人家商、莊敬工家、萬能科大、醒吾科技大學、榖保家商、喬治工商、東方工商、育民工業家商、大興高中、中華科技大學、明台高中、至善高中、開平餐飲


 


 


 


大悲護生推廣中心(中華素食展) 


                       址:北縣中和市復興路73號6樓之一


                                        聯絡電話:02-3151-5333


                                            真:02-3151-5238


                                        聯 絡 人:陳瑞珍 0963-336-100


受文者: 


文日期:中華民國99年07月30日


    別:速件


密等級解密條件:


發文字號:北縣大悲字號0990730號


    件:如附件


主旨:函送本中心辦理「關愛生命、筷素救地球」2010年 台北國際第四屆「金廚邀請賽暨菩提金廚獎」廚藝競賽則,請 查照。


一.     指導單位:立法委員林鴻池辦公室、教育部、衛生署


二.     主辦單位簡介


大悲護生推廣中心基於尊重生命,致力推廣大眾樂活的蔬食飲食生活,讓生命教育落實在飲食文化上;從93年起,先後出版8期非營利的養生美食誌,藉於推廣及深耕蔬食,廣介全國優良素食餐廳,獲得業者高度的信賴與支持,與讀者熱烈的迴響與肯定。第九集「素食桃花源」期刊將於近期內出刊,書中將刊載第二、三屆所有得獎選手的菜品介紹,讓得獎者於素食料理的星光舞台大放光彩!


 


說明:一、為發揚蔬食養生文化與激勵蔬食廚藝人才,提昇餐飲相關科系專業技能,促進各校學術與技術交流,特舉辦2010台北國際第四屆中華素食展「菩提金廚獎本活動分學生、和社會兩組,進行複賽與總決賽。複賽於中壢萬能科大舉辦、決賽於台北市士林觀光夜市榮重登場。希望藉由此活動讓全國廚師、學生有著良善的學習環境,精進廚藝外,還可領取獎金、獎品、獎盃及獎狀,更可將「台灣素食好精彩」展現於著名士林觀光夜市,大放光彩!同時倍受各大傳播媒體拍攝外,更獲得蔬食、有機餐廳業者的青睞,為日後各業者所網羅之精英!懇請  鈞校鼓勵學生參賽,請各校指導老師,指導學生報名參加,為此屆競賽的協辦單位,俾利於活動順利進行,請  鑑核。


二、競賽辦法詳如附件一至附件四。


三、報名表格詳如附件四。


四、報名時間: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月二十日止。


五、競賽日期:複賽於11/12-11/13日〈星期五、星期六〉於中壢萬能科技大學


決賽於11/17-11/18日〈星期三、星期四〉於北市著名士林觀光夜市。


 


 


正本:立法委員林鴻池辦公室


副本:各單位


 



附件一:比賽形式、競賽資格、競賽流程














比賽形式:



比賽分為初賽、複賽、決賽。(初賽書面審核)



競賽資格:



學生組、社會組〈職業組、農會家政班、國際人士〉。


一、凡就讀於餐飲、觀光、生活應用科學、家政、食品及營養相關科系並對廚藝有熱忱之學生,不限名額。


1.      學生組:參與競賽的學校,請提供  貴校的logo及正確名稱,於競賽會場上標示,藉此增加  貴校的知名度。請於報名表上,詳填指導老師姓名,俾便會後發行活動專刊記載作業。


2.      社會組:請詳填服務單位,俾便會後發行活動專刊以利作業。


二、  經報名參賽的選手,一律可獲得獎狀乙張;所有入圍決賽的參賽者一律可獲得獎牌乙面,指導老師皆會頒發指導入選證書


三、  參賽選手請提前三十分鐘至會場,並檢附選手相關身分證明文件辦理報到,以及繳交當日比賽之大、小菜卡交予工作人員。


四、  參賽者每人須繳交三百元報名費。敬請提早報名,以便作業。


參賽者請一律身穿廚衣、頭戴廚帽與圍裙標準服裝等(請選手自備)。若有不合者,取消競賽資格。請注意服裝儀容整潔、不可戴戒指及注意頭髮及指甲的部分。否則將採扣分!


六、報名:請以10/20日以前完成報名手續,一律採郵局掛號報名。


1.參賽者須詳填妥報名表,並請註明組別。報名表格可影印使用,一式三份(含報名表、菜單設計說明表、數位照片及著作權授權書)二份書面資料再連同現金300元,1020日前(以郵戳為憑)掛號郵寄至台北縣中和市復興路736樓之一【大悲護生推廣中心】收。請於寄出一星期後電洽(02-3151-5333)


2. 另一份以word電子檔寄至:lifeprotection88@yahoo.com.tw


3. 可至:http://tw.myblog.yahoo.com/lifeprotection88素食桃花源部落格下載報名表及隨時查詢賽事所有流程變動及細節等。



競賽流程:



一、主辦單位將於10/20日報名截止後,10/30日前由評委完成初賽審查結果,11/3日即以書面,或電話通知參賽者,於11/12-13日至中壢萬能科技大學進行複賽。


二、決賽點:11/17-11/18日於北市著名士林觀光夜市前廣場。


三、 社會組於11/12(星期五)進入複賽,11/18(星期四)進入準決賽。


學生組於11/13(星期六)進入複賽,11/17(星期三)進入準決賽。


四、選手請於指定時間內完成報到手續,賽前十五分鐘前選手就比賽爐台位置,聆聽評審說明競賽注意事項。遲到者由總平均分數中扣除5分。賽事進行前所有準備食材供評委公開檢查。


五、每位參賽選手需設計兩道菜餚,初賽、複賽一道為自選菜,決賽菜品以可食用之「花」入菜為主題。兩道佳餚的製作過程卡需於報名時同時寄達。違者則取消參賽資格。


六、第一聲鑼響,表示比賽開始。第二聲鑼響,表示比賽結束,所有動作需停止,馬上清理比賽現場並撤出選手所有自備用品。


七、比賽採公開評分,以示公正,賽後30分鐘即公佈成績,名單將於活動結束後5日後公佈於網站上。頒獎典禮於11/18日當場舉行。


八、國際人士組部分,報名後經初賽評定通過後,直接進入友誼賽。



附件二:競賽規定








競賽規定:



一、為配合花搏會與推動本土農業,希望透過在校學生及廚師之專業技能,創意料理出滿足時尚的健康養生花之宴,以「花」香入菜,新五感蔬食養生文化飲食且符合有機、環保和節能減碳為原則。


 ※參賽者需自備所有食材 (不可含有動物性基因、避免五辛、蛋、奶、素食再製加工品) ,以新鮮食材入菜為主,禁戴葷性調味料,一經發現當場沒收!所有食材以全素食為主。


二、參賽者或其代表不得向競賽評審團或大會負責人進行遊說活動。


三、比賽開始逾15分鐘未進場者,冒名頂替者,一律取消參賽資格。


四、比賽包含備料、烹調、呈送評委、及衛生清潔等全過程。調味、刀工形成、成熟、醬汁亦須在比賽時間內現場製作完成不可有半成品、切割(不可出現丁、條、碎等切割手法),但可先清洗處理外皮。


烹調原料如需漲發,需在表名表格中的注意事項欄中註明,經評委核定後方可於賽前在場外準備。


學生組的菜餚規定:(請以A4紙張製作菜卡加上護貝)


   1. 複賽時間以60分鐘為限,需完成一道創意自選菜的製作。


2. 決賽時間以90分鐘為限,需完成一道以「花」入菜指定菜餚。


菜量請以六人份為準(一份展示、拍照,五份供評審試吃)


社會組的菜餚規定:(請以A4紙張製作菜卡加上護貝)


1. 複賽以60分鐘為限,需完成一道創意自選菜的製作。


2. 決賽時間以60分鐘為限,需完成一道以「花」入菜的指定菜。


菜量請以6人份席菜為準供展示、拍照,另外2人份供評審試吃)


五、成品高度及烹調型式不限,唯不得超出桌面60cm x60cm


嚴禁攜帶半成品進入比賽場地,桌面展示擺盤裝飾品部分則不在此限。但其過程不得使用人工化學藥劑處理。桌面展示列入評分項目。


六、技法不限,原料由參賽者自備一般性調味料單方調味料。大會將提供一般常用基本調味料(醬油、素蠔油鹽、油、醋),不可使用複方調味料及食品添加物請選擇全素食。


七、為響應節能環保,在愛惜資源的原則下,食材勿過度浪費。評審會一一檢查廚餘。參賽者須於競賽結束後徹底清潔爐台及周圍環境,並請在場協助同學確認無誤後方可離場。


八、大會提供:瓦斯點火槍一隻、快速爐灶兩口爐、板各二個、蒸籠一組、十六吋圓盤三個、配菜盤三個、扣碗三個、筷子三雙、托盤、剪刀一隻、粗網、細網、鍋鏟、勺子、漏勺各一隻、沙拉油‧洗碗精各一瓶,保鮮膜,錫箔紙、廚房紙巾各一捲、菜瓜布一塊、抹布二塊,餐具若不符合使用,請自行攜帶。


九、所有原料進場須擺放在比賽會場內的器皿中,經評委會檢查驗證,裝飾菜餚的飾物及飾料都必須可食用。並不得有危害人體健康。


十、所有食材請控制金額在一仟元以內。


十一、此項活動所須之食材費、餐費與交通費,請自理。


十二、完成之成品必須置於餐盤中,並依照指示送到展示桌及評審桌。



 


附件三:評審辦法、獎勵辦法











評審辦法:



評分標準:滿分100分。按照衛生口感、調味、火候、整體觀感、創意,以下述一至六項成績總和,為該選手的最終比賽成績。


一、衛生15(1)生熟分開,(2)前置過程 (3)個人衛生、場地清潔、製作過程均符合良好衛生規範。(4)過程及成品中不可使用人造色素、人工添加物和不可食用的物品,(5)所有主盤上的裝飾品或雕刻品,都必須是可食用的。


二、口感15(1)主味突出 (2)無失味現象(生、糊等);由於原料變質,調味失散


三、調味15(1)因適當烹煮形成愉悅口感。(2)調味適當 (3)口味純正


四、火候15(1)火候得當 (2)質感鮮明,符合其應有的脆、嫩、軟、酥等形成愉悅口感特點


五、整體觀感15(1)主配料比例及顏色搭配 (2)刀工精細,規格整齊 (3)芡汁適度,色澤自然 (5)展示裝盤美觀,餐具與菜肴協調


六、創意25(1)新鮮感 (2)接受度,外觀是否具有賣相 (3)講究餐具、盤具、擺盤 (4)選手完成菜品時,需陳述創作理念或背景。讓評審感受到做菜者的料理用心。時間以2分鐘為限。


七、競賽作品必須根據報名表之圖檔、食材相符,並經由評委初賽核備後之菜色參與複賽與決賽。違者將扣分或不予計分。


、參賽者須在指定時間內完成作品,未能完成作品之參賽者將不予評分。違反規定者由監理長建議扣分並由總裁判長核准。



獎勵辦法:



1.金廚獎二名(學生與社會人士各1)


獎金二萬元、金鼎乙座、獎牌乙面、獎狀乙張、芭達雅來回機票、獎品乙份、選手比賽作品集(創藝密笈食譜)一本,休閒渡假村住宿券〉等各項獎品。


2.銀廚獎二名(學生與社會人士各1)


獎金一萬二仟元、銀鼎乙座、獎牌乙面、獎狀乙張、獎品乙份、創藝密笈及各項獎品。


3.銅廚獎二名(學生與社會人士各1)


獎金一萬元、銅鼎乙座、獎牌乙面、獎狀乙張、獎品乙份、創藝密笈及各項獎品。


4.優勝獎十名(學生與社會人士各5)


獎金六仟元、獎牌乙面、獎狀乙張、獎品乙份、創藝密笈食譜一本。


5.佳作二十名(學生與社會人士各10)


獎牌乙面、獎狀乙張、獎品乙份、創藝密笈食譜一本


一、參賽者一旦報名,即等同接受及同意遵守廚藝競賽所有規則。


二、得獎參賽者,將於競賽會場上公開學校、指導老師姓名表揚外,並接受當天媒體採訪、拍攝及日後刊載於「素食桃花源」 養生美食誌或會後(創意密笈)專刊上刊登,以玆鼓勵。


評委會的決定視為最終決定,賽後恕不接受任何申訴。且大賽組委會擁有對本次大賽規則的最終解釋權,並有權更改大賽所有章程。修改部分將於「素食桃花源」部落格揭示,請選手們隨時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瑞珍的藝素殿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