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有夠厲害校長請牛排 學童拒吃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1/27 02:23 周麗蘭/雲林報導



中國時報【周麗蘭/雲林報導】



雲林縣國中小推行「節能減碳蔬食餐」反應熱烈,全縣一八○多所小學每月至少吃一次蔬食餐,其中四成學校每周一次。古坑鄉桂林國小每周吃二至三次蔬食餐,小朋友吃得如「佛心來著」,校長簡三郎要請吃牛排,小朋友沒反應,還有人搖手婉拒並反問校長:「我們不是要節能減碳嗎?」



雲林縣教育處表示,上學期開始推動蔬食餐,多數校長都支持,一開學就有八成學校加入並持續增加,有五所學校每周吃兩次,也有為方便記日子,十八所吃初一、十五。



華南國小每周吃一次蔬食餐,校護表示廚工阿姨實在太會煮了,佐以素火腿、胡蘿蔔的義大利麵特別受歡迎。校長陳清圳表示,蔬食餐是否受學童歡迎,完全取決於烹飪技巧,如果煮得「青青菜菜」,學生就吃得索然無味,廚工用不用心煮是重要關鍵。



鄰近的桂林國小校長簡三郎在前一所小校服務時,只要祭出請吃牛排當獎勵,小朋友都開心不已,從沒人拒絕。沒想到這次宣布「寒假作業做得好的小朋友,校長請吃牛排」,台下六十名小朋友一片寂靜,還告訴他:「校長,我們不吃肉耶。」



簡三郎說,校內舉辦蔬食品嘗會,邀請全村家長到校「素素看」,家長都很訝異「素食不難吃啊!」目前固定響應周一無肉日,周四再吃ㄧ次,沒聽過小朋友說不好吃。



雲縣教育處說,縣內畜牧業家長不少,為避免反彈聲浪,雞蛋、牛奶照喝。考量沿海小朋友一天中吃的最好是午餐,提醒校方蔬食餐的植物性蛋白不能太低。



但校園廚工較不擅長料理蔬食,部分學校老師反應經常吃到豆干炒飯,擔心防腐劑多又不營養,希望縣府協助開菜單。教育處下周邀集全縣四百多個廚工,研習如何煮出色香味俱全的低碳蔬食餐,例如時蔬濃湯、什錦羹湯、咖哩拌飯、義大利麵的紅醬、糖醋、醬爆、三杯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瑞珍的藝素殿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