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生命、「筷素」救地球』


 2009年 第三屆中華素食料理廚藝大賽-菩提金廚創意蔬食獎


              大悲護生推廣生中心


                                        址:北縣中和市復興路73號6樓之一


                                          聯絡電話:02-3151-5333


                                              真:02-3151-5238


                                          聯 絡 人:徐  瑄/ 陳瑞珍 0963-336-100


一、宗旨


由於地球不斷的持續暖化,地球上許多小島瀕臨淹沒殆盡的命運,這已是全世界國家所矚目的焦點。『關愛生命、「筷素」救地球 第三屆菩提金廚創意蔬食獎』,除了希望能續宏揚素食養生文化與激勵蔬食廚藝人才,提昇餐飲相關科系專業技能,促進各校學術與技術交流,及達到減碳、節約能源,為地球的暖化盡一份心力。


本活動將於台北展演二館的「第五屆台北國際素食美饌博覽會」展覽會場上,分學生、和社會兩組,進行複賽與總決賽。「飲食需從基本教育著手」!為謀求全國兩仟三百萬人的健康,希望藉由此活動讓全國廚師、學生有個一展長才與良善的學習環境,精進廚藝外,更研發出更多有益健康的蔬果佳餚餐,其重要性不可勝言!此已是全球方興未艾的世界潮流。且讓我們一起攜手為促進全民健康而努力。


 


二、2009年 第三屆「菩提金廚創意蔬食獎」競賽規


1. 競賽辦法詳如附件一至附件四。


2. 報名表格附件四


3. 報名時間: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一月五止。(請儘早報名,以利作業。)


4. 競賽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四日〈星期五〉至十二月七日〈星期一〉止。


5. 比賽地點:台北展演二館〈原世貿二館〉臺北市松路3號。


6.一經榮獲金、銀、銅廚獎得手,將進大愛電視台節目錄影  。 


                                  


三、  指導單位:立法委員林鴻池辦公室、教育部、衛生署


 


四、  單位簡介


1. 大誠展覽有限公司


專業辦展經驗豐富,舉辦國內外各大型展覽會場


2.  大悲護生推廣中心


基於尊重生命,致力推廣大眾樂活的蔬食飲食生活,讓生命教育落實在飲食文化上;從93年起,先後出版8期非營利的養生美食誌,藉於推廣及深耕蔬食,廣介全國優良素食餐廳,獲得業者高度的信賴與支持,與讀者熱烈的迴響與肯定。


說明:一、為發揚蔬食養生文化與激勵蔬食廚藝人才,提昇餐飲相關科系專業技能,促進各校學術與技術交流,特舉辦創世紀的中華素食展「菩提金蔬獎」。本活動將於台北世貿二館的「有機素食養生展」展覽會場上,分學生、和社會兩組,進行複賽與總決賽。希望藉由此活動讓全國廚師、學生有著良善的學習環境,精進廚藝外,還可領取獎金、獎品、獎盃及獎狀,更可在世貿的有機會場內,大放光彩,倍受各大傳播媒體拍攝,獲得蔬食、有機餐廳業者的青睞,為日後各業者所網羅之精英!懇請  鈞校鼓勵學生參予活動,請各校指導老師,指導學生報名參加,俾利於活動順利進行,請  鑑核。


附件一:比賽形式、競賽資格、競賽流程













比賽形式:



比賽分為初賽、複賽、決賽。(初賽書面審核)



競賽資格:



學生組、社會組〈職業組、農會家政班、國際人士〉。


一、凡就讀於餐飲、觀光、生活應用科學、家政、食品及營養相關科系並對廚藝有熱忱之學生,不限名額。


1.        學生組:參與競賽的學校,請提供  貴校的logo及正確名稱,於世貿展覽會場上標示,藉此增加  貴校的知名度。請於報名表上,詳填指導老師姓名,俾便會後發行活動專刊記載作業。


2.        社會組:請詳填服務單位,俾便會後發行活動專刊以利作業。


二、  經報名參賽的選手,一律可獲得獎狀乙張;所有入圍決賽的參賽者一律可獲得獎牌乙面,指導老師皆會頒發入選證書


三、  參賽選手請提前三十分鐘至會場,並檢附選手相關身分證明文件辦理報到,以及繳交當日比賽之大、小菜卡交予工作人員。


四、  參賽者每人須繳交三百元報名費。敬請提早報名,以便作業。


五、參賽者請一律身穿廚衣、頭戴廚帽與圍裙標準服裝等(請選手自備)。若有不合者,取消資格。


六、報名:請以11/5日以前完成報名手續,一律採郵局掛號報名。


1.參賽者須詳填妥報名表,一式三份(含報名表、菜單設計說明表、數位照片及著作權授權書)兩份以書面再連同現金袋11月5日前(以郵戳為憑),掛號郵寄至:台北縣中和市復興路73號6樓之一【大悲護生推廣中心】收。


2. 另一份以word電子檔寄至:lifeprotection88@yahoo.com.tw


3. 報名費請至郵局購買現金袋,填寫正確名稱,寄至:報名表格上請著明組別。請於寄出一星期後電洽(02-3151-5333)


4.可至http://tw.myblog.yahoo.com/lifeprotection88素食桃花源部下載報名表或查詢賽事流程變動。報名表格可影印使用。



競賽流程:



一、主辦單位將於11/5日報名截止後,11/14日前由評委完成初賽審查結果,11/14日即以書面,或電話通知參賽者進入世貿二館複賽。


二、比賽地點:台北展演二館〈原世貿二館〉北市信義區松3號。


三、學生組於12/5日(星期六)進入複賽,12/6日(星期日)進入準決賽。


社會組於12/4日(星期五)進入複賽,12/7日(星期一)進入準決賽。


四、選手請於指定時間內報到,進行賽前準備及比賽材料檢查。賽前十五分鐘選手請就比賽廚房位置,聆聽評審說明比賽注意事項。遲到者由總平均分數中扣除5分。


五、每位參賽選手需設計兩道菜餚,一道菜餚於初賽、複賽比賽用,另一道準備進入決賽之用。兩道佳餚的製作過程卡需同時寄達。


六、第一聲鑼響,表示比賽開始。第二聲鑼響,表示比賽結束,所有動作需停止,馬上清理比賽現場,撤出選手自備用品。


七、比賽採公開評分,以示公正,賽後30分鐘即公佈成績,名單將於活動結束後5日後公佈於網站上。頒獎典禮於12/7日舉行。


八、國際人士組部分,報名後直接參與決賽,評選出優秀選手。



 


 


附件二:競賽規定







競賽規定:



一、為配合政府推動本土農業,透過在校學生及廚師之專業技能,創意料理出滿足時尚的蔬食養生文化飲食,且符合有機、環保和節能減碳為原則。參賽者需自備所有食材(不可含有動物性基因、避免五辛、蛋奶、素食再製加工品) ,所有食材以素食為主,為了增加作品美感與持久性,大會允許在展示作品上加上一層吉利T或果膠。


二、參賽者或其代表不得向競賽評審團或大會負責人進行遊說活動。


三、比賽開始逾15分鐘未進場者,冒名頂替者,一律取消參賽資格。


四、比賽包含備料、烹調、呈送評委、及衛生清潔等全過程。比賽材料皆不可切割(不可出現丁、條、碎等切割手法),但可先清洗處理外皮。調味、刀工形成、成熟、醬汁亦須在比賽時間內現場製作完成


學生組的菜餚規定:(請以A4紙張製作菜卡加上護貝)


   1.複賽時間以50分鐘為限,需完成一道創意自選菜的製作。


2.決賽時間以90分鐘為限,需完成一道創意自選菜的製作。複賽與決賽的菜量請以六人份為準(一份展示、拍照,五人份供評審試吃)。


社會組的菜餚規定:(請以A4紙張製作菜卡加上護貝)


1.複賽時間以50分鐘為限,需完成一道創意自選菜的製作。


2.決賽時間以90分鐘為限,需完成一道創意自選菜的製作。複賽與決賽的菜量請以十人份的桌菜為準,外加五人份供評審試吃。


五、兩個菜品其所用主輔料、烹調方法、味感均不能相同。


六、比賽食材嚴禁攜帶半成品進入比賽場地,桌面展示擺盤裝飾品部分則不在此限烹調原料如需漲發、醃置、預熱加工需在表名表格中的注意事項欄中註明,方可賽前在場外準備。但其過程不得使用人工化學藥劑處理。


七、技法不限,原料由參賽者自備一般性調味料單方調味料。大會將提供一般常用基本調味料(醬油、素蠔油鹽、油、香辛料、醋、素沙茶醬),不可使用複方調味料及食品添加物,請選擇素食。


八、為響應節能環保,在愛惜資源的原則下,食材勿過度浪費。評審會一一檢查廚餘。參賽者須於競賽結束後徹底打掃工作爐台及周圍環境,並請在場協助同學確認無誤後方可離場。


九、大會提供:瓦斯點火槍一隻、快速爐灶兩口爐、板各二個、蒸籠一組、十六吋圓盤三個、小盤子三個、扣碗一個、筷子三雙、托盤、剪刀一隻、粗網、細網、鍋鏟、勺子、漏勺各一隻、沙拉油‧洗碗精各一瓶,保鮮膜,錫箔紙、廚房紙巾各一捲、菜瓜布一塊、抹布二塊,餐具若不符合使用,請自行攜帶。


十、所有原料進場須擺放在比賽會場內的器皿中,經評委會檢查驗證,裝飾菜餚的飾物及飾料都必須可食用。並不得有危害人體健康。


十一、所有食材請控制金額在三仟元以內。


十二、此項活動所須之食材費、餐費與交通費,請自理。


十三、完成之成品必須置於餐盤中,並依照指示送到展示桌及評審桌。



 


 


附件三:評審辦法、獎勵辦法










評審辦法:



評分標準:滿分100分。按照取量、整體觀感、調味及火候、創意表現、營養與衛生,五個部分評分。


一、取量15%→食材的選用及各種材料之合理比例程度。


二、整體觀感20%→(1)食材顏色搭配 (2)外觀是否具有食慾感 (3)刀工。


三、調味及火候25%→因適當烹煮形成愉悅口感


四、創意表現25% →(1)新鮮感 (2)接受度 (3)成品的經濟性。


五、營養與衛生15% →(1)前置過程 (2)個人衛生、場地清潔、製作過程均符合良好衛生規範。


六、參賽者初賽、複賽、決賽所呈現的菜餚作品,必須與報名時所寄之圖片檔片、菜餚相符,並依核備後之菜色參與複賽與決賽。


七、複賽與準決賽兩個菜品其所用主輔料、烹調方法、味感均不能相同。


菜品的成績總和,以上述一至五項為該選手的最終比賽成績。


八、所有參賽者須在指定時間內完成作品,未能完成作品之參賽者將不予評分。違反規定者由監理長建議扣分並由總裁判長核准。



獎勵辦法:



1.金廚獎二名(學生與社會人士各1名):


獎金二萬元、金鼎乙座、獎牌乙面、獎狀乙張、芭達雅五日遊(市價8800元)、獎品乙份、選手比賽作品集(創藝密笈食譜)一本,休閒渡假村住宿券二份〉等各項獎品。


2.銀廚獎二名(學生與社會人士各1名):


獎金一萬二仟元、銀鼎乙座、獎牌乙面、獎狀乙張、獎品乙份、創藝密笈一本,休閒渡假村住宿券二份〉等各項獎品。


3.銅廚獎二名(學生與社會人士各1名):


獎金一萬元、銅鼎乙座、獎牌乙面、獎狀乙張、獎品乙份、創藝密笈一本,休閒渡假村住宿券二份〉等各項獎品。


4.優勝獎十名(學生與社會人士各5名):


獎金六仟元、獎牌乙面、獎狀乙張、獎品乙份、創藝密笈食譜一本。


5.佳作二十名(學生與社會人士各10名):


獎牌乙面、獎狀乙張、獎品乙份、創藝密笈食譜一本


一、   參賽者一旦報名,即等同接受及同意遵守廚藝競賽所有規則。


二、   得獎參賽者,將在世貿會場上公開學校、指導老師姓名表揚外,並接受當天媒體採訪、拍攝及日後刊載於「素食桃花源」 養生美食誌或會後(創意密笈)專刊上刊登,以玆鼓勵。


三、   榮獲社會組的金、銀、銅獎選手將安排進入大愛電視台節目錄影。


四、   評委會的決定視為最終決定,賽後恕不接受任何申訴。


五、  大賽組委會擁有對本次大賽規則的最終解釋權,並有權更改大賽所有章程。修改部分將於「素食桃花源」部落格揭示,請選手們隨時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瑞珍的藝素殿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