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達人    陳瑞珍 引領風潮

 

一、出版緣起
這本《素食桃花源》醞釀了將近5年,於2004年終於付諸了行動,主要原因是人事因緣具足,以及禽流感所帶來的衝擊與省思。

禽流感在亞洲沸沸揚揚,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電視上報導一天內就有幾十萬雞隻遭受撲殺,驚悚的畫面著實讓人痛澈心肺;對於SARS疑似病患,我們會給予關懷和人道隔離,但對這些未來要滿足人們口腹之欲、有口不能怨有腳不能逃的牲靈,爲了保護人類卻只有格殺一途!正如同罹癌是改變飲食為素食的良機,當人們因為傳染病而忌吃肉食時,不也是推廣素食的契機。

每個人茹素的因緣或有不同,吃素過程所遇到的困擾卻常是大同小異,例如「滿街都是賣吃的,卻沒有一家我能吃,經常過著前胸貼後背的生活。」、「加工食品太多」、「煮得油膩」。拜網路發達之賜,現在搜尋素食餐廳可以一手掌握,但平面資訊卻相對地少之又少,對眾多非網路族者而言,找尋素食仍是常有的事。

總之,不論是站在「關懷生命,大悲護生」的角度,或是提供素食者方便且健康美味的選擇,一本實用精美的素食餐廳索引工具書,都是迫切被需要的。

二. 發行特色 
1. 以助印方式在助印單位或素食、健康推廣場所(如道場、醫院、學校、公家機關、民間社團等)流通。
2. 每本助印費75元,助印數量不限。
    低門檻的助印費用,希望這塊福田,有更多的人一起來散播福德、護生的種子。
3. 助印之書可由助印者自行處理或本推廣中心代為分贈。
4. 秉持永續經營的理想,將持續推出更新版本。
5. 已出版至第九集,如需助印廣告頁面的餐廳,請您電話與本中心聯絡,安排採訪與排定頁面。

三.採訪對象
1. 以公正客觀的立場,報導對素食餐飲懷抱熱誠、健康美味有創意的店家餐廳。

四. 編輯特色
雖然是贈閱,《素食桃花源》的編輯和印刷決不馬虎;悅目的美編、精美的印刷,不僅便利查詢、讓人珍惜,同時希望吸引葷食者進入素食桃花源來品味素食佳餚。
1. 本書16開、採用雪面銅版紙全彩印刷,暫定內文80頁。後16頁為台北市及台北縣市所有素食餐館索引 (包括餐館電話及住址)。
2. 除了採用方便索引的一覽表編輯方式外,針對其中 若干家做1~2頁的深入報導。

五. 共襄盛舉
集合一群發心的義工,製作這一本非營利書籍,單依賴助印,將無法走長遠的路,所以本中心期盼有心人士的贊助,讓《素食桃花源》從大台北出發,走向全省各縣市去推廣。

六. 結語
從《素食100家餐廳評鑑》(民國88年出版)之後,據調查,有關素食餐廳指南的專業書籍,屈指可數只有一本,反倒是素食食譜、生機飲食食譜,在這幾年因為宗教信仰、健康意識抬頭、或口蹄疫狂牛症等等因素而蓬勃問世,反映素食人口不斷在增加。同時,生機飲食加入素食餐飲行業後,素食店家更是百家爭鳴。在資訊管道多元化的今天,網路搜尋固然隨手可得,實用的素食餐飲導覽書,讓更多人可以隨身攜帶長伴左右。

美麗的夢想、崇高的理念需要有志者同心協力來完成;相信,您,就是和我們共同耕耘健康素食這塊福田的有志者。
** 這是一本專業報導全省最TOP的素食、有機餐廳的導覽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瑞珍的藝素殿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