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多蔬果 腸癌友打敗病魔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3/12 16:17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2日電)54歲楊先生6年多前罹患大腸癌,在醫師建議下化療、吃素,讓他成功抗癌。醫師表示,大腸癌與現代人吃過多動物脂肪有關,多蔬果、少吃肉、定期篩檢,以預防腸癌。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今天舉辦成立大會,除邀請病友分享抗癌歷程,5年前曾罹患大腸癌的藝人楊烈也擔任宣導大使,現場獻唱「如果能夠」,呼籲病友互相鼓勵支持,不被病魔打敗。



楊先生6年多前檢查出罹患大腸癌末期,且有肝轉移,當時醫師曾說,僅剩1年多生命。楊先生說,自己曾有自殺念頭,還好平常擔任義消工作,常接觸民眾鬧自殺等場面,讓他想到自己應該要更堅強、繼續抗癌。



楊先生說,後來接受手術及100多次化療,並在醫師建議下開始吃素,身體漸漸好轉。他說,原本每天要吃6餐,且每餐都要有肉,甚至還能吃下1整隻雞;現在只吃簡單的蔬果、堅果類,調整飲食習慣,再加上化療後仍繼續擔任義消,生活有目標,心情放鬆,都是他成功抗癌的重要因素。



楊先生說,當他知道自己罹癌時,醫師也曾轉介病友讓他認識,透過彼此鼓勵,努力抗癌。現在腸癌病友協會成立,希望藉此分享更多專業訊息,協助病友抗癌。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環境受到汙染後,動物吃了環境中的汙染物質,像是戴奧辛等致癌物,會儲存在動物脂肪中,若人們又吃了可能受汙染的動物,很容易引發疾病。



王輝明說,自己吃素21年,也告訴病友盡量吃素,尤其紅肉中的左旋苯丙胺基酸、肌胺基酸,經過燒烤烹調後,會產生異環胺致癌物,建議盡量少吃、或是避免燒烤烹調。



另外,王輝明說,大腸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因此,提醒喜愛吃肉、家族遺傳等高危險群民眾,一定要定期篩檢,未來也希望推動篩檢車、透過自動販賣機販賣糞便潛血篩檢工具,提升民眾篩檢率。他也呼籲民眾若發現排便習慣改變、排便出血,一定要趕緊就醫。1000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瑞珍的藝素殿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