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共同「緣」了一個夢

發起人 陳瑞珍
這本《素食桃花源》在我腦海中醞釀了將近五年,這麼長的日子裡,在人事因緣未俱足下,除了等待還是等待.近幾個月來,若非許多餐館業者,僅憑藉一通電話,就願意相信我們,一起發心來推廣素食文化;若非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們贊助,以及我的先生一路相隨拍攝餐點,在精神上或實質上都支持著我,那麼這本書與大家結緣的日子就更遙遙無期了◦
在採訪餐館的過程中,不少業者帶著好奇的眼神詢問,什麼因緣讓我無怨無悔的發心來出版這本書?每個人茹素的因緣或有不同,我的因緣來自我母親(因車禍往生);在吃素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困擾是「滿街都是賣吃的,卻沒有一家我能吃,經常過著前胸貼後背的生活◦」退失心常在心中萌生,捫心自問自己果決吃素是對?還是錯?很慶幸,一家人終於熬過了飢腸轆轆的考驗◦
現在食素,比起三,五年前真是方便幸福得太多了!搜尋素食餐廳一台電腦就可以掌握,但平面資訊卻相對地比較少,秉持「關懷生命,大悲護生」理念的《素食桃花源》,希望對眾多非網路族而言,是一本實用精美的素食餐廳索引工具書◦此外,這些日子以來,我們遇到很多認真用心的素食,生機餐飲業者,他們求新求變,豐富素食文化的內涵,讓蔬食變得又好吃又健康,食素終於有了幸福被寵愛的感覺◦
本書對於店家的介紹,有些是我們親自去採訪攝影,有些則由業者自行執筆製作,整體呈現出來的感覺是繽紛而多樣,編輯製作時,我們力求雜而不亂,雖未能盡善盡美盡如人意,卻已竭盡所能◦
我們在報導業者的拿手菜時,大多輕描淡寫,一方面受限於版面字數有限,另一原因是我們不接受業者招待,但又沒有足夠經費可以嚐遍各家,也就無法貼切地傳達吃的感覺;縱使親自品嘗過,因個人所好不同,只好點到為宜,留下更多想像空間讓大家自行去品味◦此外,採訪過程中曾遇店家調整價格,為避免日後買賣雙方的困擾,本書並未標示每道菜的價格,而改以一般消費客單價代替◦
最後,在此要對業者「不疑」的相挺、十方識與不識朋友無私的支持贊助,以及慈濟大林醫院林院長免費提供文章作為本書序文等,致上最高的敬意和謝意,在瀰漫信任危機的現今社會中,大家共同「緣」了一個美好的夢想◦如今,一場淬礪心志的夢想馬拉松已經跑過,是否還會有後續的出版,端看因緣是否再俱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瑞珍的藝素殿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